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PEC来了,蓝天也来了,一种平日里少有的空荡感亦随之降临北京:路上人和车都少了,打车不再困难。的哥说,迟到的别拿堵车当借口,因为还真不堵了。

 

听说身边很多朋友借APEC假期去旅游,呵呵,唯有羡慕。工作缘故,很多记者都无此假,一天内奔波于各种会场,见到多个政要、洋面孔之时,不禁感慨:平日几年都难见总统或总理,居然可以一两天内接连在京城遇到。不过,这部分新增人口恐怕远不及给北京造成空荡感、暂时消失的人口。

 

这些总统或总理,有的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的被称为“中国的长久朋友”,忙于同中国领导人见面之外,出于或吸引中资或同本国企业见面的考虑,商界活动对他们而言也不可或缺。也是在那里,我先后遇到了以下几位:

 

加拿大总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来了中国三次,算不算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啊?”118日,北京一家APEC酒店的宴会厅里,中国和加拿大的政界和商界人士齐集,在中国颇为人知的加拿大人大山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问现场众人。他是当天的主持。

 

大山是以此为由头,邀请第三次访华的加拿大总理哈珀上台致辞。台下坐着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他刚致完辞,阐述了中国对中加关系未来的期待和建议,包括放宽对话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中方由央行行长出席加中商务午餐,果然是对金融合作的重大利好。两天后发布的中加此番合作成果清单显示,中加同意致力于提高本币在中加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两国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及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加拿大从中国拿到初始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此外,中加将建立起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

 

对于主持人大山的提问,中加政商界人士夹杂的观众群中响起掌声。哈珀走上台,法语、英文、中文三遍问好之后,演讲用法语和英文双语开始。他首先对北京做了一番赞美: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尤其和加拿大相比,后者作为一个国家的历史或可追溯到400年前,北京一市的人口就约占加全国的三分之二。演讲内容大多关乎经贸,这一点同赶在他访华前已来京的加拿大地方三省省长(安大略、爱德华王子岛和魁北克)赖斯。不同的是,加地方省似乎极力避免公开场合主动谈起人权等问题,而哈珀演讲快结束时,不忘补充,人权和法治及是加一直会关心的。

 

这场演讲是在哈珀到北京不久后发表的,作为参加北京APEC的外国领导人,哈珀是第一个到京,也是第一个离京的:由于要参加国内1111日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哈珀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一度表示哈珀将无法出席APEC导人峰会,经双方协调,最终哈珀还是来了,也参加了领导人峰会的部分活动,但要提前回国:可谓来得早走得也早。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舒立对话

北京另外一家APEC酒店的三楼,119日,300多位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人士欢聚一堂,这里是新加坡房地产企业凯德集团20周年庆典。除了主人凯德,大家都在等一位重量级的客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

 

公司庆典可以请到总理出席,凯德让很多人羡慕。作为中国市场目前最大的外资房企,李显龙在公司庆典上直言,凯德是新加坡的骄傲。

 

李显龙的讲话晚上七点半左右才开始,但四点半不到很多观众就到场,过完安检,众人边饮用酒水边在会场外的空地等他。这里,被凯德精心布置地展示公司成长轨迹和成果。

 

孩子代表着未来,庆典以一群身着红装、来自中新两国的孩子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开始,李显龙被安排站在孩子们中间,他跟着娃娃们一起哼唱着歌,让原本个子很高的他显得更高。

 

接下来的对话,由我们的总编辑胡舒立主持。今年早些时候,她采访过李显龙,这位总理的平易近人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这次活动进场时,他同当时正好在门口的几位观众一一握手。

 

围绕对APEC的期待、中国东盟关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亚太自贸区等,对话展开,舒立先问,观众也问,李显龙一一作答,机智博得现场阵阵笑声。

 

留心听,发现“我看”是他的口头禅。忘记说,和上次我们采访他,他用英文不同,这一次李显龙全程中文,且妙语连连。

 

TPP的最新进展,一推再推,今年可达成否?答:“我看不是不行吧,是差之毫厘。”问对中新关系的展望,答:“希望明天会更好。”我有幸向他提问,从他的回答中亦感受到审慎。尽管他说通常一个自贸区谈判需要四五年不到(对照下实际情况,TPP远比RCEP满足这一条件),也觉得明年初TPP差不多可以达成,但不到最后一刻,不会预料TPP会早于另一亚太合作机制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对于政府和企业关系和国企改革,尤其引得他一番阐述。中金公司人士问,中国国企能否走新加坡淡马锡的路子?答:“国情不相同,你们规模比我们大了几百倍,我们有一种小巫见大巫的感觉。”

 

李显龙说,他们的理想是把淡马锡办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根据市场原则运作的国营企业,即,公司无论国营、私营,都是要有高的工作效率,都不应该有特殊有利条件、或国家加之的负担,应该由自己的董事会、股东决定公司主要人员选择、营业模式、个别投资。

 

“中国情况跟我们不同,你们的国企规模很大,有些有几百万人,全国各地都有,你们的铁路公司有大学、建筑公司、医院、城市,保罗万象,是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如果纯粹根据经济原则、市场规律去处理,那几百万生灵的命运就有问题了。中国90年代国企改革,做了很大调整,几千万失业,现在新一轮改革,要一步步来”。

 

智利总统:“中国长久的朋友”

1110日上午,北京东三环的一家APEC酒店里,一场面向中国的投资介绍会正在举行,智利驻华大使、负责外国投资的政府官员、使馆商务部官员以及智利外长轮番上阵,向在座众多潜在的中国投资客介绍智利的优势、中国和智利关系、智利的发展和改革,最重要的信息是:来吧,中国投资者。

 

和新加坡相比,国人对南美国家智利的了解可能较少。作为拉美唯一的经合组织(OECD)国家,智利被视为拉美“新加坡”。向中国投资者介绍时,进入拉美市场的港口常被提及,像新加坡在东南亚的优势一样,这个国家虽小,却是本区最发达之地,有着成熟市场的众多优势。对华关系上,智利和新加坡一样,均被视为各自地区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走在前列之国。

 

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亦接着前面几位,秀智利强项。她并没有一开始就在场,而是演讲快结束时从观众背后的大门走进来,身穿红色格子外套,身后跟着一队人。当天上午,她刚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

 

巴切莱特各自不高,不过她的经历——从“囚徒”到被驱逐出国再到成为总统——无疑会让很多人仰视。从智利驻华大使的介绍中亦可知,她在智利这个民主国家中的人气和威望颇高。四年前,巴切莱特结束她第一任总统任期(2006年到2010年)时,支持率仍逾80%,超过很多总统或总理当选时的支持率。

 

“智利因为总统特别而特别”,智利大使贺乔治如是介绍。这位智利首位女总统曾是医生和律师,还是女权主义维护人。第二次任总统,她明确要改革宪法,给女性歧视划上句号。

 

参加北京APEC是她第三次来华,使馆人士称63岁的她为“中国的长久朋友”。看智利与中国多年的关系,确有其特别之处:南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拉美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拉美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北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巴切莱特是习近平之后第一个发言的外国领导人。

 

“感谢中国对智利市场的重视”,对着台下众多潜在中国投资者,她开始了演讲。此前,同李克强的会见说,她亦表示智利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和各层次友好往来,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等对话合作机制和智中自贸区的作用,扩大互利合作,推动智中和拉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明年将是中国和智利建交45周年,巴切莱特说,经济往来对两国而言是非常有效的途径,现在邀请企业家去智利投资,提高智利公共投资质量,改善智利人民生活水平,同时满足投资国利益,做到双边互惠。

 

“中国对智利投资大受欢迎,”她以此结束了演讲,然后离场。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