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景:丹麦女王访华 率史上最大商团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4-04-16/100666272.html

 

 

 

 

有幸访的是丹麦女王——年逾七十的玛格丽特二世。

 

常常,女王二字总给人一种气场很大的感觉。但其实,真的女王,如玛格丽特二世,倒真没这种气场。更多是随和,舒服——像一道柔和的风景。当然,少不了特别的美——骨子里的优雅、高贵和宁静。

 

女王将于4月底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丹麦史上最大的国事访问,于是有了我们这次采访。其实,改革开放之初,她已经到访过中国,所以,不难理解她对再访这个模样巨变的东方国家的期待。

 

采访设在宫殿一间很大的房子里。此前,我们不止一次被不同的好心人告知,女王之于丹麦的意义,所以,什么样的话题适合聊、什么样的话题不太适合。我以为,这可能是委婉的提醒:采访提纲中有些内容得删了,但也没有。

 

因为是女王,虽不涉政,亦是国家元首,慎重起见,访前有关部门给我们来了个“集训”。之后,一行人跟着可爱的小伙子——皇室摄影师,在宫中抄近路,从一道门进入另一道,爬上楼梯,进入预备的那间房。当然是我们提前到那儿,等她。

 

不过很快,插曲就来了。

 

被提醒放录音笔,但放完还没回到座位上,面前左侧的门便开了。一个侍卫打开门,然后是她缓缓走进来。按计划,应该是我们坐回位置,她才会出现的。这会儿,那就微笑吧。她亦朝我们微笑,走过来后坐到对面的彩色沙发上。

 

“请坐,”她似乎觉得我们站了很久。大红色外套加一条简单的格子裙,面前这个童话王国的女王真会给你童话的感觉。

 

她也确实和安徒生童话甚至安徒生本人颇有渊源。安徒生曾经住在阿美琳堡王宫,后来皇室也搬来阿美琳堡。巧的是,玛格丽特二世小的时候住过安徒生当年的房间。她在一部作品里写道,现在想起这个,还是很激动。

 

她说,自己不怎么上网,脑海里中国的样子来自看到的各种照片,还有听到的关于中国的故事,其中包括中国的空气污染。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先后访华,回来后会和她聊中国。

 

聊到上次来华的最深印象,她的回答并令人不意外。她说,很难讲什么最深刻,因为中国的一切对她来说都很新鲜。“紫禁城、长城很美,中国人很多,都给我印象很深。”

在丹麦和北欧,人们都很喜欢她的平易近人,这样的采访对象,坦白说,我也很喜欢。随和之外,她亦有常人的欢笑,尤其说到兴致,她会毫不掩饰爽朗地笑出声来,“我很喜欢中国菜。”

 

丹麦很小。这话不是我的原创,很多丹麦朋友见我这个中国人,常谦虚地这么说,玛格丽特二世也这么说。

 

但这个小国很强大,它有不少行业内的世界名牌公司,医药行业的诺和诺德、海运业的马士基、节能领域的丹佛斯、玩具公司乐高、啤酒公司嘉士伯等,最重要的是,丹麦是世界公认的幸福之国。

 

在丹麦,可以感觉到,对于最幸福国家的头衔,很多丹麦人欣然受之,并乐在其中,但问及幸福的理由,就很少有人能一下说全。但说不一定,这就是幸福的一种境界呢?不需要理由。

 

“丹麦国家小,人口也很少,所以说丹麦幸福的秘方,可能被过分夸大了,于中国无太大用,” 玛格丽特二世这么看丹麦幸福的秘密。

 

关于照片:好多朋友要求放一张,实在没有Queen那天单独一人的照片,摆上工作照一张。但其实网上有很多旧照,尤其她年轻时候的照片,很美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