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这个班很突出,当官最高的有朱镕基总理,还有两个部级干部;要讲学问,我们一个班100个人,就有四个院士;另外,我后来一想,我们不但有四个院士,我们还有十几个右派。”说这话的是一个特别的“80后”。

其实郭道晖今年84岁了,但老人家幽默得很,自称“80后”。

上个周六,北京号称30年来最冷。冒着严寒,郭老提前半个小时多,来到了中改读书会现场,台下等着他的听众也不少,其中不乏真正的80后。

老人家一席深色西装,也许是舒适保暖的考虑,脚上穿着肥肥的运动鞋,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他慢慢走上台,转向观众,然后小心坐下,满头的白头整齐地梳着。

法学泰斗、朱镕基总理的莫逆之交、曾经的“右派”…郭老的头衔、职务和背景,细细列下去,很多。这些,乍一看,让人不知如何接近他。

但人家似乎早将这些置之身外,除了耳朵不大好使,对于讲座、听众的问题、粉丝的签名要求,郭老无一不认真对待。

中改读书会每月一次,每次都会请嘉宾荐书。意外得知,来之前老人家专门撰文数千,以分享读书心得,让活动举办方感动不已。

也许正是这一类的品质,助“三十而垮”的郭老成功地“五十出家”学法。作为一个混迹于80后的90后,我自认懂80后,但可能无法体会这个“80后”三十岁时的惨淡人生,更无法体会他五十岁从零开始到法学泰斗的治学经历。

我静静地坐在台下,一边听他讲,一边思索着他说的公民rights、国家power、宪法地位和作用等。

耄耋之年,对于过往的不幸,他泰然处之;对八二宪法的优缺,他信手拈来;对于当代的法治,他积极呼吁。

后来的专访中,他告诉我,自己有两个千金,但都没有学法,让她们自由选择…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