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景资料:骆家辉发表告别演讲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4-02-26/100643612.html  

 

再见,骆家辉

 

刨去各种场合的偶然遇到,好像我正式见到骆家辉有两次。

一见,是一年多前的波国使馆,他同大家一起聊天、拍照,众人都感于他的亲民;再见,是一年多后的中国美国中心,他也是同大家一起聊天,不同的是,上一次大家边吃边聊,这一次是他一个人的告别演讲,大家安静听完,问他好多问题。再次见,终成再见!

 骆家辉就要离开中国了,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就是定好的31日。继任者是人还没到中国,网民们就开始戏称其名的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网友音译“没咳死•包咳死”)。忘记说,他72岁了。

 华裔面孔之外,这位致力促进民间交流、被某些人斥为爱作秀、在华盛顿一些人看来没政策影响力的美国驻华大使,赢得了不少中国人的好感。得知他将走,很多网民称,感谢他在中国所做——让中国人知道PM2.5,加快赴美签证速度,乘坐经济舱的示范作用。

 去年1120日,他发表声明,宣布在2014年初离职,理由是家庭——回去同在西雅图的家人团聚。骆家辉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上任两年半的时间,加速签证、促进双边经贸等方面,可谓卓有成效,也因处理突发事件受赞赏。重要的是,中国人喜欢这个美国官员的公共形象。

 为什么要辞职?很多人不解。从始至终,骆家辉向好奇的人们一再表示,原因就是那个——家人。

 宣布辞职后,杨澜访他,问:人们对你辞职的原因有各种猜测,有说因为北京空气污染,有说你要回国参加下届总统大选,甚至有说因为绯闻(指婚外情)。

 骆家辉一一回应:空气污染不是主因;也没兴趣参选总统(副总统、参议员等职均不考虑);第三个有点离谱。

 骆家辉还告诉杨澜,去年春天就决定全家回美国,这样孩子们可以在美国完成学业,尤其是在读高三的女儿。这位爸爸说,他不想女儿最后一年才回国,面对陌生的学校。一旁的夫人李蒙补充,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以家庭为优先来做决定了。

 26日的告别演讲中,他再次提到,很高兴自己将很快和美国家人重聚。

 讲毕,人大的一位教授告诉我,觉得骆家辉真的很真诚,不像很多政客,让人觉得遥远。这也是我两见他的感受:真诚、随和。同他握手,你会感到他手心的力度和温度。

 他曾说,如果满足一个合影愿望会让对方感到快乐,他就会答应合影。所以,应该有不少并不熟悉骆家辉的人曾享有这种快乐。

 也有人认为,骆家辉还不够老辣事故,在华盛顿那个圈子,他是个单纯的政客。

 告别演讲中,骆家辉说,他将带着成就感离开北京。

 将中国人赴美面签等候时间从原来的多达100天,降低到5天,实际过去两年平均为24天,他觉得实现了当时自己既定的目标:加强中美的民间交流。民间外交,在他看来,是经济外交和政治外交的基础,中国两国人民需要更多了解对方。

 作为曾经的美国商务部长,他上任伊始,就被冠以经济外交的期待。中国对美投资的大幅增长,也是他眼中的成就感来源之一。

 2000年到2011年,中国对美国投资总额约为170亿美元;而过去两年(指他任内),这一数据就达180亿美元”。2年的投资超过11年不能不说效果不明显。

 离职前,律师本行的骆家辉对法治很是关注,曾在财新峰会、人大演讲以及这次的告别演讲中,均表示中国前程大好,但是需要独立、透明、受尊重的司法。

 告别演讲的听众,多数为北京高校的俊杰。只是他们提问,每个都很长,作为记者,我不太喜欢长问题,不过骆家辉一一给予回答。他说自己喜欢和青年人交流,他们总是那么活跃。在使馆人士宣布“这是最后一个问题”时,他让再问一个。

 整个告别演讲,20分钟他讲,40分钟大家问。不过,限于学生,其他人原则上免问,但仍有几位成功突破原则,问了一些别的,惹来众人复杂感想…

 27日,骆家辉在使馆召开离任新闻发布会,应是他最后一次以大使身份召开新闻发布会了。回来后,一个记者朋友告诉我,这次他讲得还没26日讲的多呢!

 我好奇:“那有没有记者问他tough的问题呀?”朋友说都是旧话重提,不觉tough

 不知道,若干年后,到我们的儿女拿起美国签证时,是否还有人会记起这里的故事,闲时说给他们听,从前啊,等一次面签要100天,然后呢...然后呢...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