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那天,一个朋友好心打来电话。“今天有约吗?没的话,要不一起吃饭?”

 

由于财新系列职业规范及操守要求,譬如:新闻发布前,不得透漏采访对象、采访内容及相关信息等,我只能婉拒:“有约啊”,还不能说约了谁。

 

北京一家豪华酒店,在一间不大却显拥挤的房间里,我和其他几十名国内外主流及非主流媒体的记者在等克里——美国国务卿。这是他就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访华,上一次是去年4月。

 

按要求,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多先克里到了酒店。我习惯性比要求的时间提前到,却发现,场外CBS、央视等早就在了。

 

过完安检,一众记者进入上面提的那个房间,各自找位坐下,开始等克里。

 

一开始,大家都是安静地在等,房间里立着美国使馆工作人员,任何一个小举动、小声音似乎都会引起注意。分针和秒针奔着约定的时间——五点四十五跑着,现在才四点多。慢慢等吧。

 

意外得知身边的一美国记者以前是财新的实习生,遂聊了起来。他说他要参加非常勿扰节目了,很紧张。

 

一会儿,他招呼一英媒记者坐过来,侃起大山。前排年长的一些记者,以外国记者居多,略显安静。

 

等待中,一位使馆人士登上克里将发表讲话的讲台,这时,底下或在聊天、或在看采访本、或对着电脑的记者们都抬起头,指望从他嘴里听到“克里马上就到了”之类的话。

 

他对着麦说:“各位记者,我们也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厕所就在你们出门后的前方,直走就行。”

 

等他说完,房间就不像之前的那么安静了。身边的英媒记者掏出手机,翻出一款越南人设计的游戏问我:“你玩过这个游戏吗?”

 

“没有诶,”我不仅没有玩过这个游戏,可以说对游戏市场没任何贡献——不爱玩游戏。

 

“试试啊,很有趣,”他热情地给我他手机,问我手机里有没有游戏或有意思的照片,以打发时间。

 

一旁的美国记者接过他的手机玩了起来,战绩平平。英媒记者跟我解释,这个游戏需要耐心。克里还没来,难怪我过第一关就困难,他是高手,战绩不是我和美国记者能比的。

 

最后一次看手表,近七点了,后来克里终于来了。此前,他见了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外交部部长王毅等,这会儿来跟媒体分享一些会谈成果。

 

和外国政要打交道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上一次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记者们也是等得很捉急。还有一次,某位非洲国家总统,硬是让记者们从早等到晚。

 

但今天是情人节,不同寻常。年长的记者自然有资本的淡定,一副悠然之态,但年轻的记者,有些指望结束克里的活动,按时赴情人约的,就免不了抱怨了。

 

情人节,也是元宵节后的第二天,克里并没有马上离开中国,而是参观了位于昌平的福田康明斯。据悉,这家中美合资企业采用最高标准的先进技术、环境要求和劳动安全标准生产发动机,克里之访意在探讨中美共同努力发展类似项目致力于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这一次,记者们被要求提前克里近两个小时到场。正当大家猜测今天又要等多久时,意外得知,克里提前到了。

 

“他早到了啊!”大家都很惊喜。

 

情人节迟到,情人节后早到,正好奇昨天急着赴约的一外国记者会如何感想,四顾发现,人家今天压根就没来!!不知是未受邀,还是其他。

 

克里参观福田康明斯,从左至右,美国气候变化问题总统特使斯特恩、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美国国务卿克里等

 

背景了解

 

克里访华的主要内容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4-02-15/100639162.html  

 

克里谈北京空气污染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4-02-16/100639199.html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