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十点多,我一路赶车,风尘仆仆到了“鬼城”——十堰。

 

去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山区城市是“鬼城”。听到“鬼城”两个字,孤陋寡闻的我会自动联想到鄂尔多斯,没有之二。

 

“十堰是中国十大鬼城之一,”我的出租司机知道我是外地人,特地介绍起十堰。

 

“哦,是嘛?”我很感激能坐上他的车,虽然有点累,不想开口,但对于他的话,有一句必应一句。在此之前,我足足打了二十分钟的车。

 

二十分钟的时间里,五六辆出租车经过我面前,有的车顶亮着灯却载着客,有的没亮灯却空着车,还有的亮着灯空着车,但就是没有一辆停下来。我完全不懂这里的打车规则。

 

有幸打到的这辆车,也不是我的功劳,是另一外跟我同样遭遇的旅客拦下的。这位好心的人答应我拼车,还给我付了车费。他也许比我更惨,我拦第一辆车时,他已经在那儿了,说不定之前已有别的五六辆车拒载过他。

 

“这里怎么比北京还难打车啊?” 终于坐上车,感激之余,我忍不住抱怨。车城十堰的出租车坐起来不太舒服,空间小,车也旧旧的。

 

“北京有6万多出租车,十堰才800,”看来司机对打车难的问题有研究。

 

“哦,这样,”我本来想告诉他,但北京人很多啊。他看到路边有乘客,忙着招揽乘客去了。

 

后来对比两地的常驻人口,十堰打车难就好理解了。按第六次人口普查算,北京人口不到2000万人(现在估计不止了),十堰则超过300万,千人拥有出租车来看,北京大概三四辆左右,十堰是0.2辆左右。

 

首先我得说,这是一辆正规的出租车,判断标准是司机打表且开发票,但他搭着我和另外一名乘客,在抵达目的地之前,一共停了五六次招客。

 

每一次大概流程是,司机看到路边有人,就把车靠过去,问乘客,“去哪儿?”除了一次,对方看到车里还坐着我和另外一名乘客,破口说,“你搞什么啊?”,不愿上车,其他几次都是司机拒载,他听到乘客说出目的地,思考一两秒,发现跟自己去的方向不同,立刻驶开,干脆利落。

 

最后一次他揽客时,另外一名乘客已经下车,就剩下我了。

 

路边立着几位中年女人,司机依旧靠车过去。

 

“去哪儿啊?”他大声朝窗外。

 

其中一个女人并不回答,她径直拉开车门坐上车,报上地址。也是好干脆利落,全程不看司机一眼。

 

“不去,不去,不顺道”,司机一听,急了,示意女人下车。

 

哪知道对方早有准备,“你这是拒载!不行。”

 

我一听,惊了!这里的出租车这么乱,还有关于拒载的规定?这女人也太幽默了吧。后来被告知,十堰的确有类似北京禁止司机拒载的规定,但由于车少,管理上没那么严,遵守规则的司机很少。

 

我无法看到天然状态下,十堰拒载司机如何将义正言辞的乘客赶下车。当中年女死活不下车时,司机指了指我,“你没看到我搭着人的嘛?怎么搭你啊?”

 

她朝后座看了看,确认了我的存在,便放弃了和司机死磕到底的念头。

 

“为什么说十堰是鬼城啊?”,快下车时,我忍不住问司机。

 

“十堰的房子,就算现在不建新的,十年也卖不光,”他一边继续觅客,一边感慨,“在湖北,十堰房价仅次于武汉。”

 

接下来在十堰的几天里,我的确看到了大批在建的房地产项目,也深刻领教了十堰打车有多难。相比之下,北京出租忽然多了几分可爱。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