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但代价是用餐者的性命,恐怕这顿饭也过于昂贵;还如果,这代价是几十个孩子的生命,事情恐不止于惊悚,还会流于群愤,愈演愈烈之下或将带来区域乃至连锁的社会骚乱。此外,屡被提及的政党阴谋论更是给印度上周的免费午餐事件平添一层神秘面纱。

716日,发生于印度比哈邦Bihar的“免费午餐”中毒事件已造成至少27名小学生死亡,大部分孩子不到十岁。愤怒的家属将孩子们的尸体埋于学校,以示抗议。而27这一数字正是根据家属埋了多少具尸体而来,非官方彼时公布的22

意在改善学生营养,增加入学率的印度“免费午餐”(Mid Day Meal Scheme),自2001年在全国小学施行以来,其卫生、安全、监管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甚至一些邦的审计报告显示,免费午餐里有石头和蠕虫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理论上,印度邦政府会在县或乡级层面任命一名督导官员或督导机构,由其对当地免费午餐的实施负全责。而监管比哈邦此次免费午餐的官员Ram则称,虽然他知道是校长Meena Devi买的油等食材,但并不知道食物是从哪里买,又是如何储存的。

事发前,厨师曾跟校长反映油有问题,但后者还是强迫厨师继续用它烹饪。调查显示,油是女校长从其丈夫处采购,后被储存于装农药(久效磷)的容器(印度官方说法),最后被厨师用来做饭。值得注意的是,厨师的两个女儿也因食用这顿午餐丧命。

本案的关键人物——女校长Meena Devi——自事发起,就迅速携夫潜逃,两个十几岁的女儿也不知所踪。尽管逮捕令已经发出,一周过去,Meena Devi仍未被捕。民众愤怒不已,捣毁了校长的房屋,并袭击了一些政府建筑。

 

这厢,第一起免费午餐事件的嫌犯继续逍遥法外;那厢,第二起、第三起免费午餐事件又起,且时间都是在同一周:比哈邦另一所学校的免费午餐被曝吃出死蜥蜴,导致50个孩子生病;果阿邦(Goa23名学生吃过免费午餐后被送院就诊。

不到接到投诉不调查,不是严重情况不调查,作为监管人员,Ram的陈述从侧面折射出印度免费午餐监管问题之一:负责人员的监管和责任意识缺乏,问责制有待强化。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果阿邦首席部长(相当于中国省长)兼该邦教育部长对媒体称,学生住院更多的是心理作用,是学生出于对致命午餐的恐惧,潜台词颇有该邦免费午餐项目没问题的味道。但校方发布的报告却直指午餐不达标,甚至有害人体。

监管全印度126.5万所学校1.2亿学生的免费午餐绝非易事,但出现问题后,急于抛出阴谋论来解释,而不见案情进展,当局的做法恐只会加强民众的不满和愤怒,袭击政府建筑就是明证。

比哈邦教育部长上周二称,这是一场针对比哈邦政府的政治阴谋,并暗示反对党全国人民党(RJD)涉嫌其中。首席部长尼迪什库玛(Nitish Kumar)本周一称,印度人民党(BJP)是致命校餐事件的主谋。

致命午餐发生后,一些政党,如人民力量党(LJP)的领导人前往事发村庄进行慰问,捐资帮助村民建立一个纪念馆。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印度2014年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

“我们反对那些利用悲剧玩弄权术的人”,正如一位失去孩子的父亲所言,眼下,民众最关心的莫过于当局政府兑现承诺,不论阴谋与否,尽快查明案情,找出真凶。此外,对受害家属的赔偿显然是不可绕过的问题。

营养的影响跨越代际,给现在的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某种程度上,就是给国家的未来打基础。面对免费午餐致命事件,很多印度学生因为害怕,拒吃免费午餐。对于一项初衷本善的政策,拒绝或许也是致命的,就免费午餐而言,其影响足以波及一个国家的未来。

比哈邦官方已宣布成立新的委员会加强对乡村学校免费午餐的监管,同时村民团体也会加入监督行列,经历此次致命午餐事件,各方的卫生和监管意识,或有所提高,对印度免费午餐来说,不啻为好事,但代价沉重。但未来,案情若继续无进展,仍出现致命免费午餐,区域内乃至更大范围内的社会骚乱或将不可避免。

话题:



0

推荐

王玲

王玲

8篇文章 1次访问 8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关注国际,也关心环境;自由译者,曾译《大自然的财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